投资要闻
两江新区官网> 招商·投资> 投资要闻 > 正文
携程上路“接驾”混战网约车市场 你期待补贴吗?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谭亚 张宇 实习生 曾小芸

沉寂多时的国内网约车,近段时间注入更汹涌的车流。3日,酝酿2年多时间的携程集团正式放出消息,网约车牌照正式到手。这意味着,携程从此具备网络预约出租车线上服务能力。线上旅游大佬携程要来开网约车,和刚刚宣布杀入上海启动网约车业务的美团,以及跳出“地图”开起顺风车的高德,正式成为竞争对手。

携程拿到网约车牌照

4月3日上午,携程正式对外放出拿到网约车牌照的消息。对于大众出行市场来说,宣布拿钱换市场的美团打车、跳出“地图”开起顺风车的高德,都刚刚向市场派发了红利,现在又来一个免费的大红包?

事实并非如此。3日,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约车市场规模庞大,已从“拼补贴”进入到“拼服务”的时代。“一味地补贴只会损失服务质量。”言下之意,携程并不打算向沉寂多时、重拾喧嚣的网约车道给多少“买路钱”。

记者进一步打探到,携程目前尚无进军大众出租车的计划,重点反而是瞄准轻车熟路的“旅游交通”。事实上,拥有强大商旅客流量的携程平台,一直以来都为网约车业务预留了一条畅通的跑道。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5年,携程专车就开始搭建平台,引入一嗨、首汽等全国多家网约车品牌。不过,这些服务重点面对商旅人士,以“预约租车、用车”为主提供服务。

携程主要瞄准“旅游交通”

携程正式宣布拿到牌照后,消费者到底会享受到哪些与以往不同的体验?3日,记者登录携程APP体验服务时发现,与国内网约车有关的业务分为国内接送机、接送火车、打车三项。在应用场景更广的打车业务中,目前携程仍需通过借调其他渠道的车辆来满足预约。

重庆市场何时能广泛地打到携程网约车?记者就此致电携程方面,得到的答复比较“官方”。据透露,携程目前仍将重点服务“机场、火车站”等商旅出行人士;下一步全国计价方式也将“因地制宜”,具体细则要在下单前查看明细。

网约车江湖混战又起

可能谁都没想到,原本已经尘埃落定的网约车江湖,会重新掀起暗涌。

继美团、高德宣布进入网约车行业后,旅游服务巨头携程也以拿下天津“网约车牌照”为契机,高调进入网约车混战。好不容易经历快滴、优步的“拓荒时代”,滴滴又迎来“群雄争霸”。这一次,滴滴将面对的,并不是同行,而是外卖、地图、旅游等领域的巨头,“身经百战”的滴滴还会胜出吗?

2018年,网约车市场又热闹了起来。早先的入局者摩拳擦掌,伺机而动,新的跨界者纷至沓来,而且个个都是另一领域的巨头——3月21日,美团网约车服务在上海正式上线运营,开始从共享出行巨头滴滴手中抢占市场份额。正当美团和滴滴在网约车市场激战正酣时,国内地图服务厂商高德在3月27日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并宣布“零佣金”进军顺风车市场。

“烧钱绝技”重出江湖

为了抢占市场,网约车江湖失传已久的“烧钱绝技”也重出江湖,其中财大气粗的美团更是不手软,在上海“大送福利”——上海前2万名注册美团的司机,前3个月免抽成;恢复抽成后,抽成比例仅8%;司机如果能够在6时~24时期间在线满10小时,并且接够10单,就可获得600元的保底收入。对于用户,美团打车发放了各种额度的优惠券,甚至打出了“一元打车”的广告。

而美团打车在上海上线仅一周,高德地图便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推出零佣金、不盈利的顺风车业务,与滴滴顺风车每单收取10%佣金比较,高德同样具有吸引力。看着q大哥们“围攻”滴滴,网约车的“小兄弟们”也伺机而动——4月1日,易到启动“免佣金+阶梯返利”计划,在全国47个地市优选47万车主,实行免佣金政策,并对车主施行阶梯返利;而在更早的1月,“嘀嗒拼车”正式更名为“嘀嗒出行”,将业务拓展向出租车……

虽然此次入局的携程并未公布自己的补贴计划,但作为新的入局者,携程专车的优势在于旗下庞大的游客资源,发力“旅游交通”细分市场,对于滴滴而言,同样是一种竞争。

是敌是友一目了然

交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2.25亿。与此相对的,只有区区10万名持证上岗的网约车司机,面临超过2亿人的需求。即使加上出租车,市场的供需矛盾也十分尖锐。面对庞大的市场,即使是占据市场份额80%以上的独角兽滴滴,也不能全部通吃。其实,对于滴滴而言,并不排斥新入局者,其排斥的是打补贴战的“搅局者”。毕竟谁也不想还没好好享受胜利战果,又要面临新一轮补贴战。所以,对于美团的补贴战术,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用“尔要战,便战”的口气,予以回应。

前不久,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团点评CEO王兴透露,美团打车目前在上海拥有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这离美团打车正式上线仅仅过去了4天。对此,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则发表《网约车每次竞争都以安全体验效率决胜》的文章予以回击。文章称,感谢美团打车的竞争,但补贴畸高会带来黑产和刷单,对整个出行业造成巨大创伤,同时,对用户安全以及行业持续发展也会带来巨大隐患。双方的竞争进入白热化。

不过对于高德、携程而言,滴滴的态度却温和很多。究其原因,是前两者并未触动滴滴核心利益——快车和专车等城市内用车服务。同时,高德作为滴滴的合作伙伴,也在平台接入滴滴的网约车服务,即使高德、携程上线了自营网约车,也可以在其平台叫到滴滴网约车。一名滴滴内部人士此前向记者透露,美团的加入掀起价格战,属于恶性竞争,是敌是友一目了然。

编辑:唐会余
中国 ●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地址:重庆渝北区金渝大道金山大厦招商电话:8623-67573888 8623-67573997
渝ICP备15010887  |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34号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65)  |  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执行:两江新区宣传部(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