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部
两江新区官网> 招商·投资> 招商合作局(部门)> 科技创新部 > 正文
重庆全市科技人力资源达202.17万人

日前,我市首次完成了对重庆科技人力资源现状及未来需求的全面调查和分析。

该调查由市科协组织,将科技人力资源定义为“接受过自然科学相关专业的高等教育,以及虽然没有接受过自然科学相关专业的高等教育,但实际在科技相关岗位上工作的人”。这一概念的外延大于过去人们习惯性使用的“科技工作者”,能更客观准确地反映重庆的实际情况。

据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重庆科技人力资源已达202.17万人,较2011年增长约50万人,约占全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的2.25%。

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全市科技人力资源呈现出数量与质量共同提高的趋势,经济发展对科技人力资源的需求量持续增长,科技人力资源潜力和供给能力不断提升,科技人力资源利用水平越来越高。

例如,调查显示,近年来,科技人力资源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在总量的比例保持逐年增长,专科学历占比保持下降趋势,反映出专业技术人才的素质逐年提高。到2016年,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达到16.23万人,较2011年增加6.74万人;本科学历人员达到80.26万人,较2011年增加34.93万人;专科学历人员达到105.67万人,较2011年仅增加7.86万人。

作为科技人力资源的核心组成部分,我市R&D(研发)人员群体近年来数量与质量也均有可喜增长。2016年,重庆市拥有的R&D人员总量达到11.19万人,其中博士学历占比达到7.27%,较2011年提升幅度明显。2011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为2919万人,科技人力资源达152.64万人,占比5.23%;2016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为3048万人,科技人力资源达202.17万人,占比6.63%。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及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同步保持稳定增长,显示出整体人才需求稳步提升。

此外,根据人才效能计算结果,自2011年来,我市科技人力资源的效能值逐渐降低,表明科技人力资源的利用水平越来越高,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科技人力资源究竟为重庆科技发展作出了多大贡献?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的一组数据可以侧面说明: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数达到59518件,较2011年增长了514%;专利授权数达到42738件,较2011年增长了419%;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5500亿元,同比增长20%。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反映出重庆的科技人力资源对推动科技成果的产出贡献显著。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查可结合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对科技人力资源的需求预测,从科技人力资源的培养、使用、流动、评价等方面提出合理开发、有效配置科技人力资源的对策和建议,为集聚科技人力资源,满足产业和经济发展需求提供支撑。

重庆如何集聚科技人才?这些招数可以有

调查报告给出了6个建议。

第一,创新引才方式,吸引高层次科技人力资源。要以企业为主体,实现市场化引才;以产业为导向,引进急需科技人力资源;以服务为核心,健全引才配套体系。

第二,强化人力资源培育,完善科技人力资源结构。要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培养高科技人力资源;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壮大技能人力资源队伍;发展创新平台载体,重视青年科技人力资源;搭建进修培训平台,激发科技人力资源活力。

第三,改革激励机制,放大社会创新动能。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科技人力资源薪酬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科技人力资源合法权益;鼓励兼职离岗,促进科技人力资源创新创业。

第四,促进人力资源流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要打破流动障碍,畅通人力资源流动渠道;引导流动方向,改善区域不平衡;活跃中介机构,搭建人力资源流动桥梁。

第五,健全评价体系,激发科技人力资源活力。要降低评价门槛,激活基层人力资源动能;实施分类推进,强化精准评价导向;评价主体多元化,建立科学评价制度。

第六,提升管理水平,改善科技人力开发环境。要转变管理职能,打通“最后一公里”;重视信息管理,打通信息壁垒;发挥科协作用,健全保障体系。(记者 申晓佳)

编辑:两江新区编辑
中国 ●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地址:重庆渝北区金渝大道金山大厦招商电话:8623-67573888 8623-67573997
渝ICP备15010887  |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34号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65)  |  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执行:两江新区宣传部(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