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部
两江新区官网> 招商·投资> 招商合作局(部门)> 汽车产业部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能一建了之

为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国内不少城市都投入极大财力,在大型商场、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停车场建设了大量公共充电桩。然而,媒体近日调查发现,在不少地区,公共充电桩使用率不足一成,燃油车占位、充电设备故障等问题突出。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不可缺少的配套设施,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低,意味着充电桩的配建并未起到应有的服务功能,建非所用,带来的不只是投入的浪费,也会反过来制约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利用率低,表面看是因为设施管理、维护跟不上,如配建充电桩的车位不能做到车位专用、充电设备不能保障完好率等。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经济成本,新能源汽车在普及之初,车辆保有量低,充电服务量比较有限,相应充电服务会面临高投入、低收益困境,充电设施配建与服务必然形成短板。

因此,保证充电桩发挥应有作用,既需要协调停车场运营机构加强管理,更要保证相关机构运营的基本收益,不能一建了之,还须着眼长远,必要的扶持与培育不可缺失。一方面,应给予政策优惠与保障,通过减免费用、降低成本、促进共享,加快充电设施的配建普及,通过完善法规,将新能源充电车位专位专用纳入管理法规,为充电服务运营提供保障,维护服务秩序;另一方面,应调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积极性,针对使用过程中的短板精准调节,如对新能源的消费补贴由购置环节转为使用环节,比如充电服务补贴,通过扩大市场,改善服务,来提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使用率。

?

编辑:两江新区编辑
中国 ●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地址:重庆渝北区金渝大道金山大厦招商电话:8623-67573888 8623-67573997
渝ICP备15010887  |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34号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65)  |  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执行:两江新区宣传部(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