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闻
两江新区官网> 招商·投资> 投资要闻 > 正文
百度来渝助推智慧气象建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 实习生 李行芩)7月26日,市气象局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到2020年,联合打造国际领先的重庆气象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平台,建立起重庆气象云资源中心,为市民提供更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服务。

按照协议,百度将提供全面的深度学习解决方案,协助市气象局打造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平台,为发展智慧气象和智能预报提供基础能力平台。在大数据和云计算合作方面,百度将提供公有云资源服务,协助重庆气象数据上云,建立重庆气象云资源中心,提升海量气象数据处理、计算、分析的能力。

合作双方将分三个阶段推动协议内容落地。第一阶段共同搭建基于百度AI及大数据的智能预报基础平台;第二阶段深度打造智能预报系统,覆盖短临、短期以及气候预测等,并开展大数据底层数据平台的重构;第三阶段重在深度开发智慧气象领域的实际应用,完善智慧气象相关业务系统以及大数据平台的重构。

目前,第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启动。“这一阶段的建设主要是针对未来0-2小时的天气预报。”市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处长喻桥介绍,按照传统办法,未来两小时内的天气预报是根据雷达回波数据,由预报员根据经验来推测的,这与预报员的经验有很大关系。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后,处理大量数据的能力将更强,预报更新也更加及时,预报结果也会更加精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重庆本地气象预报的精准度和预见性。

?

编辑:两江新区编辑
中国 ●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地址:重庆渝北区金渝大道金山大厦招商电话:8623-67573888 8623-67573997
渝ICP备15010887  |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34号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65)  |  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执行:两江新区宣传部(文明办)